Tender is the night.

关于

大学生活日记~20130630

托斯卡纳艳阳下(4)

   今天是六月的最后一天,现在是下午6点6分,之所以这么早地更新日记,是因为我发现最近近一个周的日子过得似乎太过于安逸了,因此晚上除了与老师沟通选题之外,打算到宿舍外面的自习室中看书,而不打算呆在宿舍里。

    虽然至今没能确定具体做完社会调查的日子,但还是定下了回乡的日子——7月13日或14日,火车。

    读到这里,你会发现从我今天的日记中一无所获,下面的每日连载分享的内容算是精华吧:

  • 虽然猪肉用各种方法烹调都很好吃,但我一直觉得用慢火烤出的乳猪是人间极品。去蔬菜摊的路上,我瞅上了一双鲜黄的布面平底凉鞋,它的缎带可以绑在脚踝上。拎着购物袋试穿了一下,正好合脚,而且不到十美元,于是买下扔进装烤乳猪肉和帕尔玛干酪的袋子里。
  • 我发现,在法国和意大利的乡村,厨师们都懒得给甜品里的樱桃去核,但我却喜欢去核后,单将果肉浸在奇扬第葡萄酒里,再加点糖和柠檬。我决定再买些带土的小黄马铃薯,回家后将皮去掉,洒上少许油和迷迭香,放进火炉里烤着吃。
  • 在他那辆小型菲亚特的车厢里,推着满满的黑葡萄。被太阳晒了一个早上的葡萄,发出一种略带酒味的紫罗兰香。我又一次停下脚步。他摘了一粒给我,初尝之下,一股温热的甜味顿时在我口中弥散。有生以来,我从未体味过如这粒葡萄般带来的无穷回味。闻起来,它的味道都是紫色的,甚至比伊特鲁里亚人的历史还要久远,带给人无以言表的清新和欢愉。我有些醉了。圆润饱满、沾着尘土的葡萄,像瀑布一样从篮子中倾泻而出。我买了一串,希望回味能够停留一个早晨。
  • 打开购物袋,厨房里立刻充满了被太阳晒过的果蔬的清香。每个逛完集市的人,肯定都有这种冲动:把番茄、茄子、夏南瓜和大辣椒放进身边的篮子里,组成一幅静物画。
  • 到了夏天,我们从来不关大门,这样户外的空气和阳光就可随时进出厨房。有一只黄蜂(是同一只吗?)每天都会飞进厨房,到水龙头前喝几口水,再从容飞走。
  • 我们的房屋坐落于一千五百英尺高的山上,一到夜里就凉爽无比。这实在太好了,可以煮一些不宜在大太阳下吃的食物。加无花果的烟熏火腿肠、番茄凉汤、罗马洋蓟、龙须菜和搁了柠檬片的意大利面,合在一起就是一顿完美的午餐;而凉爽的傍晚更让人胃口大开,我们会准备这样的晚餐:番茄汁意式卤肉面(后来我才知道,卤汁中有一种秘密成分:鸡肝)、酱汁菜丝汤、煮玉米粥、塞了乡村干酪和香草乳蛋糕的烤红辣椒、温热的加了樱桃的奇扬第葡萄酒和榛仁蛋糕。
  • 其实在托斯卡纳,新鲜面包每天都买得到,但隔夜面包自有用途。它们既是制作面包布丁的理想材料,也是做法式面包的最佳原料。我们可以一连好几天不吃肉,不过素食几日之后,一盘迷迭香烤珍珠鸡或一盘鼠尾草炒里脊肉,就能唤醒我们对鲜美荤味的记忆。
  • 夏日的午后,当你切开最后一个梨子,吃完最后一块羊乳奶酪,喝光杯中最后一滴酒,酒酣饭饱之时,是否有一种恍若梦中的感觉?如果你有此体会,就加入了真正意大利人的行列。此时的意大利,数以百万的人都跟你一样,坐在夏日的桌边享受美味。
  • 埃迪又开始设计面包烤炉了。我们还一起商量着其他购物计划。几缕金色阳光穿过果树,照在身上。“这不是真的吧,好像误入了费里尼的怀旧电影。”我说。埃迪摇了摇头,说:“我已经不觉得费里尼有多少天分了,他拍的充其量只能算是纪录片。片中的景象在这里随处可见。记得《阿玛柯德》那部电影吗?里面有一辆漂亮的机车。他的电影总是这样: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,静谧不见人影,忽然一辆巨大的老爷车嘎吱嘎吱地开出。”说话间,他已灵巧地把桃皮削成了螺旋形长条。也许是太有兴致了,我们又开了一瓶普罗赛柯,如此又消磨了一小时时光,才慢吞吞地回屋睡觉。待养足了精神,我们便沿着山谷边的花圃散步到镇上,选定一家餐馆,又开始了一顿大餐。
  • 晚餐菜单如下:开胃菜是番茄丁和罗勒丝烤面包,红椒焖肉冻烤面包。头盘:意大利方饺,方饺主料不是平时用的土豆,而是粗小麦粉。接下来是大蒜土豆烤小牛肉,配菜是鼠尾草、茴香和橄榄油烧制的香脆小青豆。
  • 日落时分,客人们陆续到达。托斯卡纳的黄昏柔和而漫长。我们喝餐前酒的时候,天色由透明变为金色,又从金色变成傍晚独特的蓝色,等快用完第一道菜时,夜幕业已降临。黑夜来得极为突然,好像被人猛地从山上拽了下来。我们点起蜡烛,放在石墙和餐桌上,背景音乐是四周热闹的蛙声。

北斗七星清晰无比,仿佛是幅连线图,悬挂在房屋上空。我总感觉它像是要往我家屋顶倾倒什么。银河中的点点繁星,如同婚礼花车队,掠过我们的头顶。在拉丁文中,银河的名字多美啊:via lactia。青蛙们突然间集体沉默,好像有人要求它们肃静。埃迪拿出一瓶“圣酒”和一盘他今天早上刚做的饼干。夜空广袤而宁静,没有月亮。我们天南海北地聊着。除了流星,再也没有什么能打断我们的谈话。

明天分享的是书中的《夏日私厨》篇,会有很多美食的制作过程。

早早说晚安~




评论(8)
热度(1)

© ♥避风港♥ | Powered by LOFTER